专题网站

问题解答

岗位设置管理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岗位设置相关问题解答


1.什么是岗位设置管理?
岗位是一个单位为实现其工作目标进行组织分工的基本单元。每个岗位都应有具体的职责任务、工作标准和相应的任职条件。岗位设置管理包含两层意思:一个是岗位设置,一个是岗位管理。岗位设置就是学校根据编制部门核定的编制数和领导职数,在核准的岗位总量、结构比例和最高等级限额内,按照精简效能的原则,科学合理设置各类岗位。岗位管理就是学校在完成岗位设置的基础上,通过竞聘上岗、公开招聘等方式,择优聘用各类岗位工作人员,并按照岗位职责和聘用合同进行管理。通过岗位设置管理,可以优化学校人才资源配置,改善学校人才队伍结构,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2岗位设置管理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岗位设置管理的政策依据是《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试行办法》(国人部发[2006]70号),《<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试行办法>实施意见》(国人部发[2006])87号,《高等学校、义务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等教育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三个指导意见》(国人部发[2007]59号),《上海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沪委办发[2009]40号),上海市高等学校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 (沪教委人〔2010〕68号)等有关文件精神。
3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的背景是什么?
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是2006年开始的新一轮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工作的组成部分。此次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采取分步实施、逐步到位的方式。
第一步,工资套改工作。
在2006年,学校所有人员按照文件套改了工资,薪级工资已经到位,管理人员和工勤人员的岗位工资按照岗位等级兑现,专业技术人员的岗位工资按照相应岗位级别的最低等级兑现。
第二步,就是目前的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即岗位设置完成后专业技术人员按明确的岗位等级执行相应的岗位工资标准。
第三步,绩效工资的核定。
4岗位设置管理的意义是什么?
第一、实施岗位设置管理是高校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科学发展观的本质是以人为本,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工勤技能人员,这三支队伍的合理配置、优化调整,必然会对大学的科学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因此,本次岗位设置管理需要遵循以人为本、知人善任、人岗相宜、人尽其才的原则。
第二、岗位设置管理是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构建现代大学制度是当前我国高等学校正在探索的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实践课题,而岗位设置管理是现代大学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是高校转换用人机制,实现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的内在需要。
第三、实施岗位设置管理是创新大学文化、弘扬大学精神的有益尝试。教师自我实现的需要应充分得到尊重,学校管理者的意志应尽可能体现教师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学校发展、个人发展、社会发展三者应良性循环,共同谱写和谐文化篇章。通过岗位设置管理增强教师的归属感、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使一种和谐的组织文化成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环境保证。
第四、岗位设置管理工作是高等学校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迫切需要。建立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必须体现自身特点,改革的核心在于突出岗位绩效的激励功能,新工资制度与岗位结合在一起,是体现高校特点的制度设计。
第五、岗位设置管理是深化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的内在要求和必然结果。从国家层面规范高等学校的岗位设置管理,提出了岗位设置的政策规定;提出通用的岗位等级,为千差万别的岗位设计通用的等级标准,为人才成长搭建通道;阐明岗位设置与岗位聘用的关系,为实现按岗聘用、合同管理创造条件;明确根据所聘岗位确定岗位工资待遇,为“岗变薪变”提供政策依据。
随着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聘用制的推进取得积极进展。岗位是聘用的基础,岗位设置直接关系到聘用制度的实现,有利于高校优化人才资源配置,有利于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基本管理制度,岗位管理要体现在人事管理的各个基本环节,成为公开招聘、竞聘上岗、岗位考核、岗位培训、收入分配的基础和依据。推行聘用改革,加强岗位管理必须从规范岗位设置入手。
5.与现行的事业单位人事制度相比,岗位设置管理工作有哪些创新内容?
这次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符合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要求,是一项制度创新。这项制度第一次规定了岗位设置的基本政策,人事部《试行办法》、《实施意见》和有关行业指导意见以及上海市《高等学校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 》对岗位设置管理的原则、权限、程序、范围、分类、等级、结构比例以及监管等方面作出了原则性规定。第一次提出了通用的岗位等级,上海市高校管理岗位设3-10级,专业技术岗位设1-13级,工勤技能岗位设1-5级,尤其是细分了专业技术岗位内部等级,拓展了专业技术人才成长空间。第一次阐明了岗位设置与岗位聘用的关系,岗位设置是岗位聘用的前提,岗位聘用要以岗位任职条件为依据,从而真正实现按岗聘用、合同管理。第一次明确了根据所聘岗位确定岗位工资待遇,不同类别、不同等级的岗位与岗位工资一一对应,岗位设置、岗位聘用与工资待遇紧密结合在一起,为“岗变薪变”提供了政策依据。
6. 岗位设置时,总的原则是什么?
根据《上海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的规定,岗位设置总的原则是:
(1)按需设岗。根据学校的发展目标,围绕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任务的需要,兼顾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工勤技能人员的现状和未来控制目标,合理设置岗位总量,科学确定各级各类岗位的结构比例,明确岗位职责、任职条件、目标任务。
(2)科学高效。根据人才培养质量和事业发展需求日益增大的实际,着力优化人员队伍的构成,不断加大专业技术主系列岗位—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提高管理岗位的人员素质,逐步核销和缩减一般工勤岗位,实现提高工作效率,人员层次分明、结构优化合理的目标。
(3)动态调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不断增强公益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与水平,在核定的岗位总量、结构比例和最高岗位内,根据办学实际对各级各类岗位进行动态管理和适时调整,确保岗位设置与学校事业发展相适应。
(4)依法管理。严格按国家和上海市的有关规定,根据核准的岗位运转方案进行各级各类岗位设置。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的实施,关系到学校事业的发展、关系到全校教职员工收入分配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用人机制上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重大转变,实施岗位设置时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在积极推进的同时、必须严格程序、依法依规操作、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
7. 岗位设置管理的实施范围
全体学校在册的事业编制教职工。
8.开展岗位设置管理主要有几个步骤?
学校实施岗位设置管理,大致上可分为六个步骤:
第一,搞好动员宣传。要通过召开动员会,宣传学习相关文件精神,使广大教职工了解和掌握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基本政策。同时,要成立专门工作班子,抽调骨干力量,具体负责岗位设置与岗位聘用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宣传活动,增强大家参与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消除模糊认识,形成工作合力,为顺利推进岗位设置管理奠定工作基础。
第二,开展岗位调查分析。要对学校承担的职责及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任务进行认真测算,对现有编制使用情况、在册工作人员的类别、职务以及各类人员聘用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掌握详细资料。
第三,制定岗位设置方案。根据上海市高等学校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结合学校的人员编制、工作性质、职责任务、人员结构等实际情况,对拟设岗位进行科学规范的评估和分析,制定岗位设置方案,确定校内三类岗位以及各类岗位内部的结构比例,填写《上海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审核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分布情况表》。经市教委审核后,报上海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核准。
第四,制定岗位设置实施方案。方案应包括基本原则、岗位类别、岗位名称、岗位等级、岗位结构比例、岗位聘用等主要内容,在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由学校领导集体研究决定,然后公示并接受监督。
第五,组织岗位聘用。开展聘用前要编写好岗位说明书,明确各类岗位的名称、编号、工作内容、工作标准、责任、所需资格等。岗位说明书编好后,按照公开招聘、竞聘上岗的有关规定择优聘用工作人员,并签订聘用合同。
第六,开展认定工作。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完成后,学校要将岗位设置工作总结、首次岗位设置聘用情况表、首次岗位设置聘用人员名册,报送市人保局认定。认定之后,根据文件规定兑现岗位等级工资。
9.在岗位设置管理的具体实施过程中,需要重点把握哪些问题?
学校在开展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应重点把握三个问题:
一是准确掌握实施范围。要注意保证学校现有在册的正式人员,也就是与学校有正式的人事关系、工资关系的人员进入岗位。先入轨、后完善,保证现有在册的正式教职工都能上岗。
二是严格控制结构比例。要确定合理的三个结构比例:第一个是学校三类岗位之间的比例,第二个是专业技术岗位高中初级及其内部各等级之间的结构比例,第三个是工勤技能岗位各等级之间的结构比例。学校在进行校内岗位设置工作时,必须根据上海市人保局与市教委核准的岗位设置方案,做到科学合理,既要因事设岗,又要保证不突破控制比例。
三是处理好“双肩挑”问题。“双肩挑”人员应具有以下条件:岗位任职条件有专业技术背景要求;需要完成一定的专业技术工作;符合国家和上海市规定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条件。在此基础上按照干部人事管理权限,确定在管理岗位上担负领导职责的人员是否可以兼任专业技术岗位。
10. 岗位总量确定的原则是什么?
确定高校岗位总量主要考虑三个方面的因素,即上级主管部门原核定的编制数、现有人员数和工作需要。
11. 目前高等学校岗位类别有哪些?
目前高等学校岗位分为专业技术岗位、管理岗位、工勤技能岗位三种类别。
12. 什么是专业技术岗位?
专业技术岗位指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具有相应专业技术水平和能力要求的工作岗位。高等学校的专业技术岗位分为教师岗位和其他专业技术岗位,其中教师岗位是专业技术主体岗位。其他专业技术岗位主要包括工程(实验)技术、图书资料、编辑出版、医疗卫生、档案管理等专业技术岗位。
13. 什么是管理岗位?
管理岗位是指担负领导职责或管理任务的工作岗位。高等学校管理岗位包括校、院以及其他内设机构的管理岗位。
14. 什么是工勤技能岗位?
工勤技能岗位是指承担技能操作和维护、后勤保障、服务等职责的工作岗位。
15. 各类岗位所占的比例是多少?
目前高等学校专业技术岗位一般不低于岗位总量的70%,其中,教师岗位一般不低于岗位总量的55%。管理岗位一般不超过岗位总量的20%。按照后勤社会化的改革方向,要逐步减少工勤技能岗位的比例。
16. 专业技术岗位等级如何设置?
专业技术岗位分为13个等级。正高级岗位分四个等级,即一至四级;副高级岗位分三个等级,即五至七级;中级岗位分三个等级,即八至十级;初级岗位分三个等级,即十一至十三级,其中十三级是员级岗位。
17.专业技术岗位的聘用条件有哪些?
专业技术岗位的聘用条件主要依据三个方面:学术资历,即任职年限;学术成就,包括获得科研和教学奖励、科研项目和成果、论著和专利及成果转化等;学术影响,包括在学术组织中担任的职务级别、学术地位、学术声誉等方面的杰出表现。其中,专业技术二级岗位的任职条件由上海市教委统一制定。
18. 专业技术岗位内部结构比例是多少?
根据《上海市高等学校教师职务结构比例和高级职务岗位设置的意见(试行)》(沪人[2002]101号文)的文件精神,我校正高级、副高级、中级、初级专业技术岗位的控制比例为13.54.51
二级、三级、四级岗位之间的比例为1:3:6;
五级、六级、七级岗位之间的比例为2:4:4;
八级、九级、十级岗位之间的比例为3:4:3;
十一级、十二级岗位之间的比例为5:5。
19. 专职辅导员岗位如何聘用?
专职辅导员是指在一线直接从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人员,专职辅导员纳入教师岗位。首次聘用时,评聘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和高校教师职务的,可晋升专业技术岗位等级;具有其他专业技术职务的,转评同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职务后,方可晋升岗位等级。以后专职辅导员均需评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职务,同时根据辅导员的条件,可确定相应的管理职级。
20. 管理岗位等级如何设置?
我校管理岗位分为8个等级。现行的厅级正职、厅级副职、处级正职、处级副职、科级正职、科级副职、科员、办事员依次分别对应管理岗位三至十级职员。
管理岗位的最高等级、结构比例和各等级管理岗位的职员数量,根据高等学校的规格、规模、隶属关系,按照干部人事管理有关规定和权限确定。
21. 工勤技能岗位等级如何设置?
工勤技能岗位包括技术工岗位和普通工岗位,其中技术工岗位分为5个等级,普通工岗位不分等级。
高等学校中的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依次分别对应一至五级工勤技能岗位。
22.工勤技能岗位的聘用条件
工勤技能岗位的聘用条件主要依据技术等级、任务、表现和工作技能。
23. 工勤技能岗位内部的结构比例是多少?
工勤技能一级、二级、三级岗位的总量占工勤技能岗位总量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25%,其中一、二级岗位的总量占工勤技能岗位总量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5%。按照后勤社会化的改革方向,要逐步减少工勤技能岗位的比例。
24. 岗位聘用的原则和组织是什么?
学校根据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的原则,自主进行岗位聘用工作,将进一步完善聘用办法,规范聘用程序,健全聘用组织及监督机制,确保岗位聘用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学校成立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工作组织机构,学院及二级单位成立相关聘用组织,分别负责岗位聘用的有关工作。在聘用工作中,学校将充分发挥二级聘用组织和教代会的重要作用。
25. 学院的岗位总量、结构比例如何确定?
学院教学科研岗位、结构比例的确定,主要考虑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因素,同时兼顾学院历史、人员现状和发展需要等因素。目前,相关的办法正在制订中,学校将在多方研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正式颁布相关办法。
26. 学校管理机构、直属业务部门等单位的岗位总量、结构比例如何确定?
管理岗位(包括学院管理岗位)原则上以原有编制为基础,考虑近年学校事业发展情况,适当调整编制数。业务部门等单位的其他专业技术人员的结构比例,将主要考虑学校工作需要和现有人员状况确定。
27. 教职工如何申请自己的岗位?
各类不同类型的人员将根据学校的系列文件申请相应岗位。
28.不同职务的岗位工资标准是多少?
国家岗位工资标准见事业单位岗位工资标准表。
29.实施岗位设置与聘用后岗位工资有多大的变化?
由于2006年专业技术人员的岗位工资全部定为相应岗位级别的最低等级,因此岗位级别发生变化的人员其岗位工资才会相应调整,如某副教授此次受聘到专业技术六级岗位,其岗位工资便从七级(930元/月)变为六级(1040元/月);如其仍受聘专业技术岗七级岗位,则岗位工资不改变。
30. 单位现有人员数量与此次岗位设置数量不同怎么处理?
平稳过渡、稳步实施是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和前提,对现有正式工作人员数和相应结构比例已超核准的岗位总量和结构比例的,通过自然减员的办法,逐步达到规定的岗位总量和结构比例;对尚未达到标准的岗位总量和结构比例的,严格控制各类岗位聘用数量,尤其是高级岗位的聘用数量,要根据学校事业的发展和人员队伍状况逐步到位。首次设岗聘用时,原则上不突破现有职务数额。


上海师范大学人事处 联系地址: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电话:021-64322650 传真:021-64321046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