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动态

人事动态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党支部召开支部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556


1113日下午,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和机关党委学习安排,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党支部在行政综合楼404室召开支部学习交流会。会议由支部书记马英娟同志主持。本次学习交流会主要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以及参观学习“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等三个主题进行展开。


一、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10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大会胜利闭幕后,全国各地迅速掀起了一股氛围浓厚、形式创新、反响热烈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统一部署,自觉主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会议精神。

周新荣同志首先从对以往工作和成果的肯定,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以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总体要求等方面,为支部党员清晰梳理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

杨龙波同志在重点发言中谈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高屋建瓴,内涵非常丰富。通过学习,她深刻体会到,首先必须坚持党的集中领导。历史和现实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才能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第二要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我国作为人口大国、资源小国,要做好精细化管理、打通为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这是考验我们这一代人的智慧和能力。第三要树立牢固的制度意识。党员干部要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带头执行制度;要牢固树立靠管理出效能、靠制度出效能的制度意识;要坚持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要靶向治理,针对性要强。第四要落实到个人的行动中去。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加强对原文的学习;日常工作中不做“三拍人”,杜绝“学”和“做”两张皮,要确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


二、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主旨演讲

2019115日至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隆重召开。习近平主席出席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进博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及相关活动,并发表《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

支部党员集中线上观看学习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的视频资料。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思想深邃、催人奋进;不仅向国内外人民郑重宣示了中国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五个方面举措,还鲜明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的开放自信,彰显了以实际行动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责任担当。


三、参观学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

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共分为“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五个部分,按照时间顺序展现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年代的重要历史事件,突出了关键时间节点,梳理了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辉历程。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党支部通过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网上视频参观和线下党史理论书籍学习相对照,感性学习和理性思考相融合等多种形式,积极投入参观学习。

徐松如同志认为,学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70年波澜壮阔,留给我们的,不仅是变化与成就,更是启示和指引。他向大家分享了个人学习感悟并作了重点发言:一是70年发展成就,让我们愈加能够明白“道路”的意义。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革命和发展的道路。二是70年发展成就,让我们愈加能够感知“变革”的力量。改革开放,让我们国家、党和人民有了不断自我更新、自我革命的动力和勇气,有了面向世界、顺应时代的格局和胸怀。三是70年发展成就,让我们愈加能够认识“奋斗”的价值。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斗争取得了举世瞩目辉煌成就的奋斗史。四是70年发展成就,让我们愈加能够涵养“爱国”的情怀。“爱国”,是植根于每一位中国人民内心最深处的自觉与认同,是我们需要的一种朴素而深沉的情怀;我们要用一颗纯真而赤诚的爱国之心,来激励自己驰而不息、砥砺奋进。

黄志丽同志认为,70周年大型成就展,内容翔实,制作精良,完美地展示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各阶段各领域的建设成果,党员们应该长期学习。她还就展览的具体内容作了分段解读。她认为,“屹立东方”部分对应新中国“站起来”阶段。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从无到有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建设成果。“改革开放”部分对应的是“富起来”阶段。中国共产党在“文革”后进行自我反思自我革命,把工作重心转向“经济建设”,坚持对外开放,从而走向了高速发展的康庄大道。“复兴之路”部分对应的是“强起来”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号召,是对复兴之路的顶层设计和蓝图绘制,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信心和坚定信念。“人间正道”部分,是面向未来和世界的理念篇,是当前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物质文明极大丰富、国际形势更加复杂严峻的新时代下,中国如何坚持发展自身,同时如何与世界共处的伟大思考。


四、支部书记马英娟同志作学习交流总结发言

在本次支部学习交流会上,支部书记马英娟同志作了总结性发言。她指出,本次支部学习交流会,内涵丰富,成效显著。几位党员的重点发言,非常深刻。今天学习的三项内容,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实践印证和进一步深化。进博会的主旨演讲,是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外交思想的具体体现。建国70周年成就展,展示了70年来党引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丰碑史、国家“五位一体”的发展史以及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等辉煌历程,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会通过的《决定》,聚焦“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系统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是指导国家发展以及各项工作的非常重要的纲领性文件。

最后,马英娟同志还强调了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她认为,支部学习采用集中学习和重点发言相结合,有效提升了党员同志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不仅有助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而且能够提高我们的工作水平。在人事人才工作中,我们制定各种政策、推进各种工作,不仅要对具体个案、日常事务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更需要与时俱进,深入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今后,支部的学习会更加常态化,在完成机关党委系统学习安排的同时,自觉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确实有效地提高支部党员同志的思想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党支部

20191113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