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计划与小结

人事处2013年度工作总结

1.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高校内涵式发展,人事人才工作越来越受到校内外各种改革的冲击,加上人事工作政策性、原则性强,因此学校人事人才工作必须做到制度在先,程序合理,过程公开,结果公正。本年度人事处依然把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作为人事人才工作的重要抓手。本年度陆续在校教代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人事工作小组等组织或机构通过了《上海师范大学岗位考核办法》、《中共上海师范大学关于推进高端人才队伍建设“151工程”的若干意见》、《上海师范大学“人才派遣”人员转入事业编制办法》、《上海师范大学教职工进修培训办法》、《上海师范大学师资博士后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同时,在科级定级、机关岗位竞聘、各类人员招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各类评奖推荐等事项中,努力做到依法依章办事,尤其在本年度机关岗位竞聘中,优选在奉贤校区设岗,为推进奉贤校区管理打下岗位和人员基础,取得良好的效果。
 
2.人才优选,专业发展
学校历来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优先发展战略。2013年年初人事处就同每个学院商谈了高端人才引进计划,制定了人才引进目标,并把推进“151”人才工程作为主要抓手。经过校院两级的共同努力,2013年同意引进教授19名,实际到位12名,含二级教授1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名,以及城市文化、蔬菜专家、艺术设计、体育等领域紧缺人才多名。
助推教师专业发展是人事处及教师专业发展中心的中心工作。2013年在教育学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承担了上海市属高校新教师入职培训工作,来自上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六所高校130多名青年教师在我校接受了为期三个半月的脱产培训,培训工作受到参训学员、参训学校、市教委的好评。同时还精心组织了我校40多名新教师入华东师大进行培训。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先后举办国家教学名师讲座、教师职业英语讲座、教研技能提升系列讲座,围绕信息技术的运用、教学大纲编制、教学设计与教案编写、大学生学业评价、科研项目申报要领等内容,同时针对大学教师人文素养、养生保健等、新导师岗位要求等专题,开设了若干专题讲座,参与教师300余人次。
本年度新评选出4位老师为第四届校“青年学者”,22位老师为第七届校“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21位老师为第十一届校“优秀青年教师”;有47人获上海市教委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获得资助经费190万元。20位实验教师获得市教委资助,资助经费60万元。
组织56位教师参加产学研合作,为36位教师联系国内访学,为100多名教师联系国外访留学和短期培训,完成了“五个一”工程的基本任务。
积极探索教师多元聘任和规范管理,共外聘协议教授25人,外聘兼职教授38人,外聘兼职教师516人(含外籍教师和外籍专家)。
积极鼓励教职工学历学位等形式的进修。在职教师硕士毕业26人,博士毕业22人,硕士入学11人,博士入学13人,在职博士后2人。
积极探索师资博士后新路径,为师资队伍集聚后备力量。本年度博士后进站29人,其中9人是师资博士后,出站18人。今年组织申请第53批、第54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第6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及上海市博士后科研资助计划,3人获面上资助一等奖,8人获面上资助二等奖,2人获第6批特别资助奖,1人获市科研资助计划,共获得资助93万元,为历年最高。
 
3.关注民生,广谋福祉
学校历来重视提高教职工收入,关心困难群体的生活,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指数。2013年继续根据市教委的工作要求,人事处对2009-2012年四年工资发放的情况进行了梳理,对我校管理岗位、专技岗位、工勤岗位等三类岗位人员的工资情况进行专门调查与研究,根据本市相关政策拟定我校绩效工资方案的初稿,尽力使方案能有利于提高我校的绩效工资水平。与财务处等部门积极协作,超额完成教代会上提出的增加教职工收入比例的承诺。
学校十分关心困难教职工,2013年共看望慰问在职的大病及困难教职工、教授100多人次,看望慰问退休的大病、孤老、特困、高龄教职工200多人次,发放各类大病补助40多万元。在关注“大病、孤老、特困、高龄”群体的基础上,目前又加大了对失独老人(独生子女去世)、独居老人(配偶去世、不与儿女同住)、空巢老人(原则上以子女在国外和外地长住的为主)的关注和关爱。
积极做好信访工作化解矛盾。对教职工、离退休人员信访反映的问题,人事处都是带着责任感情,依法依规、及时高效地做好调研、处理工作。能解决的,一步到位帮助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做好解释工作,并积极创造条件加以解决;确实无法解决的,做耐心细致的说服疏导工作。2013年人事处负责信访接待50多人次、信访答复30多人次。
在国教中心转制工作小组的领导下,2013完成国教中心转制工作,人事处负责国教中心转制方案起草,负责25人经济补偿金测算,办理35名在职职工、31名退休职工进入上师大等事宜,基本彻底解决这一长期遗留难题。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调研中提出的问题,人事处把全方位支持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进一步完善分类管理和分类指导的各项政策,改善民生,引导教职工合理期望,提高“高龄、大病、特困、孤老”等四类特殊群体的送温暖标准等作为即知即改的事项,力争为我校人事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有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师范大学人事处 联系地址: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电话:021-64322650 传真:021-64321046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