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计划与小结

人事处2011年度工作总结
2011年人事工作将在学校年度工作总的计划要求下,根据我校新制定的“十二五”规划,围绕“分类考核,合理流动,完善教师人事管理制度”这一工作主线,继续就高端人才梯队尚有不足、人力资源配置仍需改善、国际化程度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重点抓好岗位设置与聘任、经济分配政策调整、分类考核方案落实与完善等工作。
1.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在师资队伍建设上,要重点围绕以下几点进行:
1)围绕学校新一轮学科和专业建设规划,形成以引进高端人才为核心的人才引进机制。高端人才的不足已经形成了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要研究如何从制度上根本解决此问题,从学校各方面政策的系统性与配套性上加以考虑,力求有所突破。
2)继续探索提高国际化程度和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的教师培训机制。要接轨高校教师的国际化考量标准,从双语能力、开设双语课程率、多元文化通晓度与适应性、域外学术经历、跨文化交际能力、一般国际惯例和规则的知晓度等多角度考量。以此标准拓宽教师多元交流、培训渠道。
3)完善评价考核体系。
评价与激励是人事管理的核心问题之一,是教育人事制度改革中必不可少的杠杆。要探索符合高校教师劳动特点的评价与激励办法(重成果、重实绩、重潜力、重长远、重互动),积极稳妥地推进分类考核工作,完善网上考核系统。
4)以提高教师中博士比例、不断优化学缘结构为中心的人力资源增值机制,继续搭建优青培养多层平台。我校提高教师学历水平方面,要以提高博士学位教师数为主要目标,要在近年内达到并超过上海市高校博士比例的平均数。同时加大具有海外名校学历的人才录用比例,以此建立我校学科建设的坚强平台。
5)从学校学科建设角度,按照学校制定的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定位,根据岗位设置的基本原则,探索高级专业技术职务配置的新思路。
6)进一步推进学生思想工作队伍的建设。为落实中央及本市各级党组织关于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要求,从组织上、制度上保证学生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落实,近年来学校党委已陆续制订了一系列的文件,主要从两方面提出了要求:一方面,从辅导员队伍的建设从编制、人员的配备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另一方面,人事部门将辅导员列入教学编制中,并按一定生师比例设置辅导员的岗位。具体的岗位及编制数在人事处下达新一年编制时同时下达。
2.实施岗位设置与聘用
结合我校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需要,着力人力资源结构的优化和改善。 按照“按需设岗、科学高效、动态调整、依法管理”的原则,根据上级机关下达的编制及岗位指标数,结合我校实际,制订我校的实施办法。学校设置的岗位中,管理岗位不超过岗位总量的20%;专业技术岗位不低于岗位总量的70%,其中教师岗位总量不低于岗位总量的55%;工勤技能岗位不超过10%,按照后勤社会化的改革方向,逐步减少工勤技能岗位的比例。在实施办法中,要考虑历史的因素,以保证政策的连贯性;同时也必须考虑学科发展和克服队伍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在保持稳定的同时,优化和推进队伍的建设。
3继续规范非在编人员管理
结合我校事业单位需严格执行人事编制的实际情况,对非在编人员的管理推出了新的举措,规范非在编人员的管理,既保护了非在编人员的利益,也避免了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因不规范使用非在编人员而引起的劳动纠纷。今年上海市将出台原有综合保险人员纳入到城镇保险范围的有关文件,将大幅度增加学校的用人成本,需要继续做好非在编人员管理。
4.以人为本、重视民生,积极做好学校经济分配政策的调整
   我校全体教职工,特别是教师队伍是我校发展的最为重要的资源。具有高度凝聚力是学校完成发展战略的根本保证。以人为本,重视民生,是形成强大凝聚力的坚实基础。
在作好岗位设置工作的同时,要以科学合理的定编定岗为基础,以二级学院承担的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任务为测算依据,在保障学校总量投入有所增加的情况下,作好学院经济分配政策的调整工作,对校部机关与直属单位的绩效方案也同步进行调整。
   要关注、维护和加强各群体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适时适度调控收入差距,提高分配明晰度,强化学校及二级单位人员经费的整合协调能力,进一步提高教职员工和离退休人员的生活水平。
上海师范大学人事处 联系地址: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电话:021-64322650 传真:021-64321046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