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计划与小结

人事处2010年度工作总结

本年度的工作继续围绕构建人才高地,关注民生民本,服务学校内涵发展这一指导思想开展工作,主要抓了岗位设置、经济分配政策调整、实施分类考核、机关处级以下岗位的竞聘等工作。现就师资、劳资、人事、退管等工作总结如下。
一、师资工作
1. 人才引进工作:共引进录用84人,引进教授7人;组织各种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引进和申报:****申报8人,获批2人,申江学者申报12,获批1人。
2. 青年教师培养与学术梯队建设:完善教师培训机制,夯实优青培养多层平台,分别进行了新一轮的学校优秀青年教师、中青年学术骨干、青年学者的选拔;开展了有特色的新教工上岗培训工作。
3. 教师出国访学与教师队伍国际化建设:继续贯彻执行公派出国访学文件,拓宽教师海外交流和培训渠道,选派60多位教师赴国(境)外访学。宣传、动员、鼓励教师积极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富布赖特项目等。完成孔子学院管理机关制度的建立和人员选派,组织对外汉语教学培训班工作。
4. 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学校聘请了多名协议(特聘)教授; 2010年度外聘兼职教师数500余人,成为我校师资队伍重要的补充。
5. 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为使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聘任工作更加规范,并推动学校学科建设水平的提高,今年进一步完善了高级技术专业职务聘任办法。
6. 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现有博士后流动站6个,在站人数共46人,积极组织与准备中国语言文学流动站评估,组织博士后人员申请博士后基金。
7. 分类考核工作;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考核体系,探索符合高校教师劳动规律和特点的评价与激励机制,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辩证关系,逐步接轨高校教师的国际化考量标准。确定了分类考核的方案,经进一步完善方案后,2010年已经正式实施。
二、劳资工作
1. 完成了常规的工资工作、社会保险与福利方面的工作。
2. 认真做好信访工作,人事信访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工作,总成绩以学校的稳定,人事处努力做好来访者情绪稳定工作;其次了解情况,有些可以解决,及时予以解决;不能解决,及时做好解释工作。通过努力部分退休女职工的社保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
三、人事工作
1. 聘用合同管理:为新进人员办理聘用合同,为离职人员办理解除聘用合同,完善聘用合同数据库,并完成了聘用合同信息的输入,为今后的聘用合同数字化管理工作打下基础。
2. 非教学科研人员招聘:出台了《上海师范大学人事派遣办法》,举办2次,2010年非教学科研人员录用总体比较顺利。
3. 非在编人员的用工管理:继续实施劳务派遣用,为外地非农业户口人员由原来缴纳综合保险改为按本市城保标准缴纳,大大增加了这部分人员的用人成本。
4.机关处级以下岗位的竞聘:竞聘工作做到严格控编、充分流动、过程公开、资格从严、总体平稳。
5.编制管理与经济政策调整: 出台了《上海师范大学二级学院编制管理办法》,对学院的编制进行了科学合理的测算,并以此作为学校经济分配政策调整的基础。
四、退管工作情况
继续遵循“人道关爱、人情关切、人文关怀”的精神,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方面推进退管工作。
1. 完善二级退休管理工作:及时召开各学院退管块组长会议,传达布置各阶段退管工作,真正起到桥梁作用。
2. 退休人员福利与生活保障工作:对大病人员实行1万元+X的补助。对孤老实行特殊补助,进行了结对帮扶活动,举办了90岁以上邀请回校联谊活动。从2011年每月退休人员的共享费再提高50元。
上海师范大学人事处 联系地址: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电话:021-64322650 传真:021-64321046
登录